多品牌模式的利与弊

优点:
a、对于产品线上的不同类型、不同档次的产品,用不同品牌更利于产品的定位和宣传的度身定作,迎合不同层次的消费者,满足不同消费需求,扩大市场份额。
b、当一个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时,想再扩大市场占有率是很难的,规模效益在超出一定规模后,投入产出比就会下降,边际利润会递减。
c、性能价值比低的品牌,不会对性能价值比高的品牌产生破坏影响;分散风险,避免一个产品出问题,影响全局的情形出现。
d、多品牌可满足消费者喜新厌旧的品牌转换心理,多一份捕捉“游离顾客”的机会。
e、由于市场上的品牌众多,多少可以阻止同行业盲目加入竞争,并减轻社会大众对“垄断”和“不公正”的敏感与痛恨。

缺点:
a、有限广告费要被多个品牌分享,易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,难以形成强大的传播优势,所以多品牌战略只对“优势厂家”有利。
b、消费者对多品牌后的企业形象难以进行强烈关注,个性鲜明、统一的企业形象不易形成。
c、企业增加了品牌操作与管理的难度。
 

灵智品牌研究中心



 本文来源:灵智品牌研究中心

{dede:include filename=foot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