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祥物设计流程

吉祥物的设计与一般的商业美术设计并无多大差别,都是属于有目的性的设计。所以在设计前对于案例背景、特色以及设计的目标都必须有完整深入的了解。以此作为设计的依据。

了解与分析
设计与艺术、绘画不同之处在于它是有目的性的,是用于解决问题的。吉祥物设计也是如此。所以在执行设计操作前,必须对主题背景及相关的设计条件做一个深入的了解,才能确保设计作品是符合主题的。一般在前期作业时必须针对以下的事项做一个深入的了解与分析。

A、了解企业特质
每个企业都有其不同的经营理念、企业文化、经营内容、诉求客户及目标市场。商品和活动亦然。而吉祥物的作用就如同标志、标准确字一样,是企业的表征。所以在设计前必须对企业有一个全面性了解,越是充分了解也将越有助于明确吉祥的设计方向与主题。

B、了解设计的目的与定位
对于每一个企业、商品或活动而言,其对吉祥物的需求是不相同的,而针对不同的设计目的与需求,就必须以不同的设计方案来解决。
此外,吉祥物的定位问题也十分重要。设计师必须先与业主沟通、市讨论,明确应该财赋予吉祥物何等的角色与功能。因为功能角色定位的问题将影响后续的延伸设计与策略的应用。
设计作业
在对企业、个人、商品或活动的主题、特色、设计需求及角福色定位有全面的确了解后,接下来即可展开设计的作业。而在设计作业中基本上可分为找寻设计方向、寻求设计主题、确定基础造型、造型延伸设计等阶段。以下对各不同阶段作业的重点和该注意的问题作一个概略的介绍。
a、确定设计方向
吉祥物的设计可以有多种不同方向。可以通过企业特色、企业文化、地域特色、传统习俗、产品特色等不同方向来表现。所以在设计前必须先由众多可能性的诉求方向中,找出一个最有特色、最能代表企业的方向。
b、确定表现主题
在明确设计方向后,接下来就必须针对设计方向的重点、特色寻求合适的表现主题。在此阶段作业中,一般可以依据动物、植物、人物等不同类别,进而分析其特征、做不同的象征意义联想后,从中选择较为贴切的主题。

C、原形设计
在选定适当的设计主题后,接下来就必须针对主题,明确其造型,赋个性,而在吉祥物造型设计过程中,有许多问题、细节是设计师必须审慎考虑的。
首先必须要确定所设计出的造型是容易被熟悉的(注意:不仅仅是辨认就足够了,而且这个造型要具备高度审美性、永续性。)
其次,在造型表现上必须具备原创性,千万不能和其他形象有雷同。
最后则必须考虑是否可以做多元化,多变化的延伸表现,以及与各种媒体的配合度。
因为吉祥物是企业的代表,在设计上除了要注意造型的讨喜外,还必须赋予个性、特质,使其与企业、主题产生关联性。

D、延伸设计
在设计出吉祥物的原形后,接下来必须针对吉祥物的出现场合、使命以及各种情境做出不同的动作、姿态的延伸设计。而在延伸设计时则必须以原形做发展,力求自然、流利地表现。



后制作业
在吉祥物的主体造型与变型设计确立后,紧接着就必须针对各种表现形式将吉祥物运用在各种媒体上。平面印刷是吉祥物最基本的表现方式,通过各种印刷方式呈现在印刷品上。所以完稿时必须针对各种印刷方式的特点、需求,制作出符合各种印刷条件的稿件。
 除此之外,还有立体化的表现现,此时必须要通过多种技术的整合才能将吉祥物做出尽善尽美的表现。吉祥物的表现性众多,且没有任何限制,是一项表现性很强的设计,很大程度上看设计师如何诠释。因此设计前的分析、了解因然重要,但设计师本身的绘画、造型能力更是吉祥物设计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。
 本文来源:灵智飞扬

{dede:include filename=foot.htm